我以虔诚荐瑞书

我以一个真理探索者的执着,独一上帝信奉者的信心,永恒生命向往者的热情,向世人,尤其是那些相信圣经是神的话语,耶稣基督是道成肉身的上帝的人们,虔心推荐瑞登堡的神学著作。

在真理面前人都是幼稚且有限的,但我们最起码应该知道珍贵的真理,绝对不是路边的花草,轻易就可以采摘到手。了解真理,认识真理,需要追求者花时间,付代价,用心探索,用灵感悟!

主说: 引到永生,那門是窄的,路是小的,找著的人也少。(马太福音714

为什么说那门是窄的,那路是小的?全世界如今二十多亿基督徒1,千百年来如此浩浩荡荡的信仰大军,轰轰烈烈,热热闹闹,在信仰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,人人在讲说神的恩典,为有幸得到神恩而弹冠相庆,哪里有窄门,小路的踪影?是谁在误导我们?

有人说,信吧,信吧,只要一信,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。

也有人说,自从信了主耶稣,我的人生平顺了许多,我家蒙了神的大恩,我要永远跟随耶稣基督,永不离开!

认识真理的道路真的如此轻松吗?信仰的意义就在生活顺利,蒙福蒙恩吗!

信仰绝对不是简单的讨好神,祈求恩典,也绝对不能仅停留在反复呼求主的怜悯,口号式的承认自己有限,有罪!事实上,每一个真正的信仰者都必要经历艰难困苦,挣扎试探。不如此,难以放下对世界的追求,灵性难以开启,成熟,对神的认识难以深化,升华。不可否认,人的认知能力提升,对于信仰的领悟和灵性的开启,常常受限于人的感官和属世心性,周围的社会环境,以及物质世界的时间和空间观念。若无从天而来的神性之光,即使穷尽一生的追求,也常常是所得寥寥。

我读圣经许多年了,总有许多疑问和障碍在心中。自从接触到瑞登堡的著作,我越读越喜欢,常常在读到一些章节时,有醍醐灌顶的感觉。因为这里有许多我一直追寻的答案,以及对许多灵性现象的令人信服的解释。越读我越有相见恨晚的感觉。读了瑞公的书,我才真正理解了为什么说圣经是神的天启。可以说。瑞公的著作是揭开圣经奥秘的天启钥匙。

在信仰上人为什么会经历反复,痛苦,挣扎?为什么许多人迷茫,困惑,甚至无奈退出,从此与信仰老死不相往来?对于类似的问题,瑞公根据他27年间无数次出入灵界的所见所闻,和他天启的属灵睿见给出了既深刻,又清楚详细的描述。结合圣经深入研读瑞公的书,不仅有益于追求信仰真理之人的灵性成长成熟,且通过对人的属世和属灵心性的分析对比,得以深刻认识自己与他人的内在与外在状态。当人的灵性内在得以开启,对于神,神创造的世界,以及人的理解就会步步深入,人的信心就会越来越清晰坚固,进而与神的永恒生命和谐连接,一步步走向天堂。

我向那些向往真理,但不习惯用心思考,用灵性和理性去独立探索的人们呼吁:请你们放下偏见,摈弃那根深蒂固的思维定势,稍微宽松一下被禁锢的灵性,认真读一读瑞登堡的任何一本著作(瑞公的著作中,《天堂与地狱》一书可说是纲领)。用面对上帝真理光照的灵魂去自己感悟,而不要被别人的思维,或僵化的教义控制。如果你真正追求信仰的真理,请切切实实用心读了以后,再根据自己的理性和灵性做判断,如果瑞公的著作使你对于圣经的认识更清楚了,对于上帝的理解更深入了,对于信仰路上的风雨挑战更坚定了,你的灵性更加成长成熟了,那么不用我说,你就会坚持走下去。如果那时你有充分理由认为这是异端邪说,你不但能够毫发无损地退出,而且这样的探索会使你对於上帝的信仰更清晰,更深刻,更坚定。

耶稣说:你要尽心、尽性、尽意,爱主你的神。这是诫命中的第一,且是最大的。其次也相仿,就是要爱人如己。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。(马太福音22:37-39

爱主和爱人是属天之爱!与之相对立的是我欲(爱自己)和物欲(爱世界),这两种爱则是地狱之爱。

在寻找永生真理的路上,横亘在世人面前的障碍有许许多多。但大体分为两类。对于不信永生的人来说,既有对于世界的贪爱,也有唯物主义的思维定势,各种引导人们追求成功与辉煌的思想学说,等等等等。而对于相信有永生的人来说,人云亦云的思维习惯,不愿深究真理的惰性,以及禁锢思想,坚持偏见的顽固教义等等难辞其咎。

当今世上的宗教,大多都持唯我独尊的态度。唯我独尊的心灵根源就是爱自己,是普遍的人性缺陷。每个人都有内外两个层次,内层朝向天堂,外层朝向世界,内层闭合者,就会被外层主导,被我欲和物欲充满,以我为核心导致唯我独尊。其结果使人思维偏狭,僵化顽固。唯我独尊的本性导致人类对异己群体低视甚至藐视,不仅恐惧异己可能挤占和抢夺自己的资源和地位,还被利益集团或族群利用,把人类社会推向彼此仇恨和争斗的危险道路。这已经被人类历史再三证明。

有一种流行说法,宗教是人类精神的鸦片!虽然此说源自对于信仰的无知和偏见,然而它却从一个侧面描述了事实:人一旦进入了某个宗教或教派,他就不但失去了审视信仰的自由,竟然连思想的自由也一并被禁锢,只能人云亦云,顺从占主导地位的教义和宗教领袖的教导,即使它们谬误百出!须知单单进入某一个信仰的群体,并不等于有了自己的信仰,真正的信仰追求是需要心灵的自由和勇气的。

可惜的是,大多数世人,尤其是“正统的信仰者”,用物质世界的思维方式思考神和祂的国度,而不愿,不能或不敢运用自由意志去探求真理。加上有人基于伪谬和歪曲的真理进行推理,并寻求论据证实这些谬论,以求做成“铁证如山”,进而死死地抓住这些被“论证”的谬论不放,从而伪上加伪,甚至导致弥天大谎!更多的人盲从别人的论证和论据,甘愿处在灵性蒙昧状态,以及对真理,爱与智慧无知的黑暗中。可叹的是,这样的人却自信满满,以为掌握了真理。他们固守远离仁爱的信心,爱主成了口号,爱人没有行为、沉迷于唯信称义的谬误。这实际上背离了耶稣的教导,抛弃了信仰的根基。

基督徒们过于谨慎的心态一方面是由于传统教导的禁锢,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对于永恒世界的无知。因为无知,就免不了心存戒惧,恐慌不安,不知所措。每逢遇到新思想,或看似与传统教导稍有出入的神学,就嗤之以鼻,简单粗暴的拒之门外。真理是有层次的!越是深刻精微的真理,就越是需要用心,用情,用生命去探索,去追求。走马观花难得要义,盲目从众无法进入真理的殿堂。对于自己完全不理解的东西,或心口开河随意诋毁,或根据道听途说人云亦云,都是不负责任的,更不是一个真正信仰者应有的态度。

回到此文开头主的话: 引到永生,那門是窄的,路是小的,找著的人也少。(马太福音714)。信仰之路绝非平坦,崎岖艰险在所难免。信仰追求者们,你若真的盡心、盡性、盡力、盡意爱主你的神,就请用上帝赐予你的理性,开放积极的进取精神,去探求永恒的真理,千万不要随大流,听人言,而废弃自己的理性,蒙蔽自己的灵性。当年以色列人在埃及时,不仅肉体被奴役,而且灵性也处于极度蒙昧的状态。而如今人们这种灵性状态与当年的以色列人何等相似?可以毫不夸张的说,当代信仰者们需要挣脱灵性的枷锁,努力离开这奴役我们灵性的埃及地,奋力追求那光明的真理。

索引:

  1. Christians remain world’s largest religious group, but they are declining in Europe. 5 April 2015. PEW Research Centr

刘广斌 (20180620)

Leave a Reply